close

當落髮的情形愈來愈明顯,頭頂的頭皮露出或者髮際線上移等愈來愈難忽想,必定就會懷疑是不是「雄性禿」的基因在作祟。家族中有血緣的長輩有禿髮時,後輩中就有發生「雄性禿」的可能,而且不論男女都有可能「雄性禿」,只是女性因體內雄性苛爾蒙量較低,不至於發生像男性一樣的禿頭情形,但是,會以頭髮稀疏的狀態呈現出來。

 

「雄性禿」的遺傳,其症狀常會顯現的時期,大概是在30-45歲的年紀,逐年開始漸漸的明顯出現落髮、頭髮稀疏、髮際級上移的現象。

 

「雄性禿」基因,主要在造成頭頂以及前額兩部位的毛囊,被雄性苛爾蒙所攻擊,而發生萎縮頭髮變稀少,最後再毛囊死亡完全不再長出新毛髮的情形,但是,後枕部區域的頭髮毛囊,則完全不會受雄性苛爾蒙所影響!這也是植髮的基本運作技術,就是把後枕部的毛囊,移至落髮的區域,因為後枕部的毛囊完全不受雄性苛爾蒙的影響,可以長期生存。

 

「雄性禿」的形成,是因為頭頂和前額區域二區的毛髮,其毛囊中有較多的「還原酶」(5 alpha-reductase type 2 inhibitor)成份存在。還原酶會使雄性睪固酮苛爾蒙,發生被還原酶代謝的情形,然後轉變成一種「二氫睪固酮」(dihydrotestosterone,簡稱DHT)

 

二氫睪固酮出現時,會抑制毛囊去製造蛋白質,也就是會使毛囊最後沒有良好的生長環境而無法順利存活,最後即毛囊死亡而不再生長毛髮。這就是一般所說的,頭頂和前額區域二區的毛髮,會受到雄性苛爾蒙的攻擊而脫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瑞田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