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髮手術是一種「易學難精」的技術。它的運作原理、操作的過程,雖然和任何外科手術比較起來都不困難,然而,操作的純熟度、醫師的規劃和思考、過程掌握的流利、步驟拿捏的精準等,必然仍需要豐富經驗。

必然的,擁有精密手術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,由於豐富的開刀房歷練,是執行高品質植髮手術的強大後盾,達成的手術成果也必能使品質、成效二者兼顧,為什麼?

李院長長期在教學級醫院從事整形外科專科。這是少數要求醫生擁有「顯微鏡手術」(Microsurgery)技能的醫學專科。您一定想知道,這類的顯微鏡手術和植髮手術之間,有什麼關聯嗎? 

首先,職涯超過23年的整形外科專科歷鍊,這是在教學級醫院開刀房中,經年累月疊積超過兩萬台以上手術量(僅以平均每天三台手術計算,事實上遠高於此),習得各種相關於整形外科技術能力。這是「涓滴之水終磨大石」的長期過程,經鍜練而純熟的整形外科手術技巧,其中即包含「顯微鏡手術」技術。

「顯微鏡手術」主要運用在血管、神經、組織的縫接上。最容易了解的例子,就是不幸斷了四肢、或截斷手腳指頭、或者大面積皮膚脫落的大型傷口等,這都是一般車禍中常見的傷害,而這些狀況都需要顯微鏡手術技術的協助。

在執行「顯微鏡手術」時,醫師利用醫學專用的顯微鏡儀器,處理各種各樣的傷口狀況,像是為病患縫接微血管、接細小神經、移植或修補皮瓣等,病人在手術結束後,能重新擁有會活能動的肢體,或者,病患大面積的皮膚傷口得以癒合。

而在「顯微鏡手術」中使用的材料,都是比頭髮更細微、肉眼難辨識的微細線材,工具則是極精巧的手術微針。

這些修補傷口的工作,因為縫補血管直徑經常是不到1mm的微細血管、神經,過程都是一點一滴的精密做工,才能做到在微血管上以六個縫點多點精縫,最後終完成接斷指、接斷肢、補皮瓣等。

這一類的手術不僅考驗醫師在處理神經、血管、組織、解剖學等各面向的醫學技能,並且考驗醫師執行手術的能力,需要要對手術有熾熱的企圖心,並且要擁有極堅強的定力、體力,還要能有一路堅持到底不做到絕不放棄的態度。

因為這一類的手術時間可長達八到十二小時,或者是從日出到下一個清晨!因此,醫師的心理素質,同樣是一次成功顯微鏡手術的關鍵!耐得住長時間折騰的超凡耐性,對手術成敗而言同樣重要。

傷口重建的「顯微鏡手術」過程,不僅高難度且十分耗體力,是手術檯上的艱困挑戰,也開刀房中的「極地任務」之一,李院長即是精熟「顯微鏡手術」的魔人!

而相較於顯微鏡手術以肉眼難辨的極微細線材、針具、器械執行,植髮手術處理一整株毛囊的取出和植入,這在手術放大鏡中觀看起來,根本像是在處理一棵大樹了!而植髮手術不論是人工手動鑽取毛囊,或者人工手動植入毛囊,醫師都要透過特殊手術鏡面,注視著微小毛囊進行之。醫師能否精熟手術放大鏡下的細微世界,關係到操作過程的穩定度、以及長久維持的能力等,這方面若欠理想,易造成毛囊受損機率大增,毛囊存活率就成效不佳。

李院長職涯得自整形外科高標準「顯微鏡手術」的經驗,在擷取毛囊、植入毛囊步驟中觀察細膩、技法得以精準,並且自在愉快、游刃有餘,便是達成優異植髮手術品質背後的基石。

這也是為什麼李院長能在植髮手術之外,更進一步順利挑戰「MET顯微植睫毛」、「MET精流植眉毛」,並以優異成效在業界聞名。優異的顯微鏡手術技術能力,以及豐富的開刀房手術歷鍊,再加上精工細作的手術習慣養成,驗證了「寶劍鋒從磨坊出」的真才實料。

紮實的「顯微鏡手術」技能,加上精密毛髮移植的豐富歷鍊,植髮手術之於李院長團隊,不論是時間、速度、步驟、進程、判定的拿捏上,都能精準流暢,完整達到百分之百整形外科的細膩高水準,值得信賴。

arrow
arrow

    李瑞田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