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低能量雷射生髮,最早發現其效果是來自一個意外。美國的科學家在1960年代,在探討雷射致癌的風險試驗中,意外發現受試的白老鼠,竟然有毛髮增生的情形。到了2007年,針對110名使用「雷射梳」的研究,以及2014年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皮膚病學期刊》的128男、141女受試者的成效觀察,進一步奠定了低能量雷射(Low Level Laser Therapy,LLLT)的成效。

其光療過程採單一波長雷射,透過650nm波長給予適當的能量,雷射光作用在一種ATP酵素的產生,可以直接刺激弱化的頭皮毛囊,達到促進生長毛髮的結果。而它主要的適用對象是輕度、中度的雄性禿 (第2~6期),患者得暨居家治療。因低能量雷射與細胞的粒線體,二者會產生光化學反應(Photostimulation),這樣的作用對一部份人有明顯助於頭皮保養,避免頭髮稀疏及減緩落髮。

雖然以上的數據看起來令人眼睛一亮,但是個人使用必然都有個別差意存在,特別是整個關於生髮帽的研究數據,不僅仍缺少足夠的參考數據量,研究的對象也尚不夠全面。特別是每一個人的皮膚狀況、毛髮色彩、頭髮長度、落髮情形等都有差異,這些條件也都會影響低量雷射光的吸收。此外,照光的量以及照射的距離,也都是要還再繼續精準研究的部份。只能說雷射生髮帽尚在研究階段,它的療效不是很明確。

至於美國FDA方面,也並沒有提供雷射生髮帽療效的認可,僅提供可以販售的許可證,這一點都要記在心上。

雷射生髮帽的使用方式,是一週3次、每次15-20分鐘、連續使用6個月。對於口服藥或生髮水產生副作用、且落髮時期尚在中期的第三,四期者,可改使用生髮帽做到改善頭頂部落髮的情形,但是,如果想望可以發生「生髮」的結果,那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李瑞田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