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對於吃藥或抹生髮水,心中還是會有一種不安感,雖然研究都證明吃加抹是最有成效且有明顯成效的方法,但是,從不少人一再嚐試坊間的各種偏方來看,另類的處理掉髮或新的生髮方式,還是有很大的需求存在。

市場上只要有需求,就必然有服務有商品,其中幾項是植髮診所服務時,會採用的輔助生髮方式,像是包括生長因子注射、滾針療法、雷射帽光療生髮帽。

雷射生髮帽的運作是採用低量的雷射,照射在頭皮上。由於這類外觀像一頂機車安全帽的設備,標榜可以在家裡使用,而且是非侵入性,不會像口服藥可能會有副作用等訴求,令有禿髮困擾的人,都會想要認真試探它的成效,因此十分引人注目。

低能量雷射生髮,最早發現其效果是來自一個意外。美國的科學家在1960年代,在探討雷射致癌的風險試驗中,意外發現受試的白老鼠,竟然有毛髮增生的情形。到了2007年,針對110名使用「雷射梳」的研究,以及2014年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皮膚病學期刊》的128男、141女受試者的成效觀察,進一步奠定了低能量雷射(Low Level Laser Therapy,LLLT)的成效。其光療過程採單一波長雷射,透過650nm波長給予適當的能量,雷射光作用在一種ATP酵素的產生,可以直接刺激弱化的頭皮毛囊,達到促進生長毛髮的結果。

波長是650至670奈米,能量5mW的低量雷射生髮帽,對一部份人可以產生刺激毛髮生長的變化,能有效促進脫髮者的頭髮生長。而它主要的適用對象是中度的雄性禿 (3-4期),患者可以居家治療。低能量雷射與細胞的粒線體,會產生光化學反應(Photostimulation),這樣的作用有助於頭皮保養,改善頭髮稀疏及減緩落髮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瑞田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